美容師市場剖析

早期美容師

台灣早期美容教育,大多以培訓「職校」學歷的人材,且因為家中經濟不佳故大多無法繼續升學,進而早早投入職場增加家庭經濟收入。一般是從學徒(助手)做起,歷經數年經驗後自立門戶開設小型美容院,所服務的項目與技術也是承襲前輩所教。因此大眾消費者對美容工作者有「學歷普遍不高」的刻板印象。

傳統美容師的困境

愛美是人的天性,美麗相關的產業,在已開發國家會呈現倍數成長。在台灣就是如此,台灣在民國93年進入已開發國家的行列之後。美容相關產業的成長幅度驚人,民國92年台灣美容產業產值突破千億。而民國94年的產值就衝破1500億了。短短兩年間成長幅度高達50%。更有研究預估2008年美容產業的產值會高達4000億。
在美容這樣快速成長的產業中,人材是最大問題。特別是台灣早期美容教育層級低,大多只有培訓「職校」學歷的人材出來。可是目前產業發展的快速,大眾客戶不再像以前那樣,只是單純的聽從美容師的建議,反而會提出很多專業性的問題,挑戰美容從業人員的專業,甚而轉向醫學美容,導致傳統美容產業營運漸漸走下坡。

美容師新潮流

現今社會已趨向高服務,講求專屬性,對技術更是要求專業性,因此現今的美容業服務已不同以往了。不僅是技術要提升、服務項目多元化、對於保養產品的專業知識更是不容輕忽。

回上頁